化妝品皮膚美白成分新發現~中國醫藥大學藥用化妝品系許游章教授學術團隊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期 《氧化還原生物學, Redo Biology》

化妝品皮膚美白成分新發現~中國醫藥大學藥用化妝品系許游章教授學術團隊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期 《氧化還原生物學, Redo Biology》

    化妝品被我國列為未來重點發展工業,台灣市場商機年產值超過上千億元。中國醫藥大學藥用化妝品系許游章教授、營養系楊新玲教授及中醫學院副院長顏宏融教授中草藥中心研究團隊發現,紫檀芪(Pterostilbene)能有效降低紫外線造成的曬黑及抑制黑色素合成,具有潛力成為化妝品美白產品,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氧化還原生物學, Redox Biology, Impact factor 11.799》。化妝品產業被全世界認為是最具有前瞻性的工業,台灣美妝產業的競爭潛力不容小覷。
    許游章教授、楊新玲教授及顏宏融副院長研究團隊發表名為『紫檀芪美白功效:透過誘導黑色素細胞自噬作用以及活化細胞內抗氧化Nrf2基因的途徑』(The in vitro and in vivo depigmenting activity of pterostilbene through induction of autophagy in melanocytes and inhibition of UVA-irradiated α-MSH in keratinocytes via Nrf2-mediated antioxidant pathways)研究論文,刊登在新出刊的國際知名期刊《氧化還原生物學》(Redox Biology)。皮膚美白產品在化妝品市場一直受到東方女性的熱愛,國際知名化妝品大廠推出各種以美白為主要訴求的保養品,中草藥中心研究團隊專注於開發安全且有效的中草藥應用於美白化妝品。
    化妝品研發也訴求採用中草藥與天然營養成分。白藜蘆醇(Resveratrol)屬於酚類化合物,可從葡萄、藍莓、樹莓及桑葚的果皮取得,研究發現白藜蘆醇可以延長酵母菌、爬蟲、果蠅和老鼠的壽命。紫檀芪(Pterostilbene)是白藜蘆醇的天然衍生物,更具親脂性能夠增加口服吸收,是非常强的天然抗氧化劑。
    紫外線照射皮膚黑色素細胞會刺激酪胺酸酶形成黑色素,這是傳統曬黑的理論機制。細胞自噬作用(Autophagy)是細胞將老化異常與功能喪失的胞器或物質,進行自體吞噬將其分解。黑色素小體(Melanosome)存在於黑色素細胞,負責黑色素的合成與儲存。我們的創新發現,紫檀芪會誘導黑色素細胞自噬作用去降解黑色素小體,抑制黑色素生成,因而產生美白功效。
    中草藥與天然營養成分須透過穿皮吸收,皮膚直接塗抹才可達到局部吸收營養及抗氧化美白的功效。然而,大部份的中草藥與天然營養成分卻是不易穿透角質層及通過皮膚細胞膜。我們另一重大發現,紫檀芪能活化細胞內抗氧化(Nrf2)基因及抗氧化酵素,讓皮膚細胞自己製造抗氧化物質,達到抗氧化的功效。此結果推翻傳統抗氧化化妝品原料直接清除自由基的理論。
    紫檀芪(Pterostilbene)能有效降低紫外線造成的曬黑及抑制黑色素合成,具有潛力成為化妝品美白產品。與國外化妝品原料大廠相比,台灣化妝品廠商及學術研究對化妝品原料開發,相對薄弱且不深入,因而失去龐大商機。許游章教授研究團隊包括楊新玲教授、顏宏融副院長、碩士生王立維及陳宣造同學、大學部張晏禎同學及博士後研究員Yugandhar Vudhya Gowrisankar等人,期待開展更多中草藥在化妝品的應用,深入探討其作用機制,使其具有產品應用價值創造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