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高中生暑假營隊—高中科學營」火熱登場~

      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之106年延續計畫,本校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主任陳志鴻副校長為總連絡人,分項計畫之「推動教學創新、跨域實踐合作」計畫中之「開放大學資源、科學深耕高中」,主持人為生技製藥暨食品科學院鍾景光院長及藥用化妝品學系江秀梅主任,於8月21日起辦理連續五天的科學營,來自台中、彰化、南投,甚至遠道苗栗,近40名各高中學子至本校參加營隊,希望藉由大學與高中之間的優質合作,透過大學資源的運用,理論與實作併行,從做中學,協助高中生探索自我興趣,並向下紮根,發掘及培育出未來科學家。

      科學營一開始,鍾景光院長提到,高中科學營是讓高中生進入大學校園,藉著課程學習與實作,接著參觀實驗室及簡介實驗室研究,了解本校特色與研究重點,營隊是由生技製藥暨食品科學院、醫學院與藥學院3個學院20多位老師通力合作開設,鍾院長說:「學生們可以到各個老師實驗室實習操作,雖然夏天很熱,但比得是耐力,能走下去的才是成功的人,要選擇<堅持>,不要選擇<半途而廢>,期待大家能完整的上完五天的課,持續進入研究室進行研究,帶著滿滿的收獲回家。

      藥學院林文川院長也表示,藥學院是以「新藥開發」的基礎課程,從藥物化學、抗體藥物、活性篩選等一系列課程中,讓大家了解,新藥開發不是那麼簡單的事,而且藥師的未來是很熱門的,各大醫療院所,包含地區藥局都很缺專業的藥師,所以,根本不用擔心職涯發展的問題。

      另外,藥用化妝品系江秀梅主任也說到,這次的營隊希望打破高中與大學之間的藩籬,結合頂尖師資,讓高中生們提早進入大學學習場域,進入大學科學探索,將來進入大學將可持續於實驗室進行科學研究,同時,透過這次科學營,希望能帶領大家做邏輯思考,因為科學要及早深耕,藉由此次課程將有助於概念性的了解,她也鼓勵在場的年輕學子,「努力加上持續力,不一定能多有成就,但至少能達成自己心中的目標。」,後續並將持續辦理相關活動,敬請大家注意相關訊息並參與。

      也希望透過三個學院中,醫學系、藥學系、藥用化妝品系、生物科學系與營養系的合作,能讓高中生進行反思與回饋,同時訓練深層思考,進而從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讓學生們對於科學研究能更有多樣的科學領域,貫徹親身體驗學習與發掘探索科學的樂趣,孕育未來科學家。

活動花絮